今天聽Tina說,她已經存了快2000元了!


2008年下半年,她去Tristan打工,使存款又回升。


 


Emily像我,一直謹慎存錢,她應該有將近2萬元,約合NTD 60萬。


 


當年跟我同年拿獎學金去德國的同學,曾經一起去瑞士,晚上聊起來,他們才發現,我存下的錢是他們的兩倍。


 


錢,是活命的資源。


我存的不是錢,而是活命的資源。


我從來都警戒著,戰爭何時爆發?疾疫何時爆發?社會何時崩解?國家何時滅亡?小冰河期何時降臨?人類何時滅絕?


我儲存著武器,我計畫著購買荒地,都是為了對抗那一天的來臨。


 


「如果發生事故,手頭的錢一定要讓自己能夠活半年!」


我這樣反覆告訴EmilyTina


 


昨天除夕,照舊擺上供桌,引導EmilyTina向祖先跪拜,向天地跪拜。


之後,我把擺在桌上的壓歲錢分給她們。


 


今年每人給120元,約相當於NTD 3500元。


我其實相當放心,她們會努力存下來。


 


父親在飯桌上的陳年教誨,其實深種在每個孩子心靈深處。


 
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