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父親是軍人,薪水極少,從小我在貧窮中長大。


常常到了中秋節,爸媽會先跟我們講:今年我們不過節。


因為我們沒有月餅。


 


爸媽卻絕不讓我們知道經濟的困窘。


有一回,開學前,隔壁鄰居來借錢,說是沒錢給孩子繳學費。


爸媽並沒有餘錢借人。


 


媽媽在廚房,高興的對我說:你們的學費,我已經準備好了。


 


也有準備不好的時候。


有一次,開學前,媽媽似乎坐立不安,我問她,她恐慌的擺著手,說:


快開學了,你們的學費我還不夠。


 


通常,最後是香港的舅舅寄錢來。


 


Emily高中畢業時,成績很好,我鼓勵她申請東邊的好學校,她不肯,只申請了UCUA,最後還選擇了UC,雖然UC並不是好學校。


Emily是個極端慈悲,極端善良的小孩,她最會替別人著想,連螞蟻、蜘蛛、老鼠都要放生。


她的選擇,是為了幫我省錢。


 


輪到Tina要選擇了,我鼓勵她去V城唸大學,她認真的跟Emily討論,後來跟我說:她也決定留下來唸UC----因為可以用很少的錢,唸完大學。


 


我告訴她,請不用考慮學費,因為,學費已經準備好了。


我告訴她,719Pub換約,調漲房租,兩年後再調漲,還有4503的租金也低於市場很多了,將會調漲。


 


我說:等妳進大學時,我們每年會多出一萬兩千元,那就是妳的學費跟生活費。


 


Tina還有一年才高中畢業,我不知她最後的選擇是什麼?


 


但是,在這寒冷的冬天,我忽然想起,媽媽坐立不安的樣子。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