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這一陣子,台灣與大陸兩地都傳出官方預測:經濟將在2009年下半年回升。


 


不久前G20高峰會的決議:18 個月消弭全球金融危機。


若由200810月起算,18個月是到2010年四或五月。


 


我是悲觀者,我認為,2009年一整年,才是金融風暴威力全開的一年。


 


希望我錯了,上次SARS風暴,我也錯了;當時,我正準備長期抗戰,SARS倏然消失。


那次,台灣社會展現了前所未有的紀律:所有上班上學、餐飲購物、公私聚會都在入口處量體溫。


 


外國亦然,人類集體抗煞,讓SARS迅速消失。


 


這次,金融風暴一起,全球主要國家,拋開資本主義的教條,迅速將天文數字的公共資金,投入拯救私人企業。


 


也許,這次金融風暴,將跟SARS一樣,果真在2009年下半年消弭。


 


這次金融風暴,會改變人們行為嗎?


人們會比較重視儲蓄,減少資源浪費?不再取巧套利?


 


應該不會。


但是,全球集體抗災的行為模式,似乎可以確立。


 


不知,這種地球一村的經驗,對壁壘分明的集團對抗,有何影響?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