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時候,父親告訴我們一件事:在東北,有條江,叫黑龍江,黑龍江裡住了條黑龍,他是我們山東人。


 


黑龍脾氣不好,常興風作浪,淹死過江之人,但是黑龍念舊,只要船上有山東人,他就保護。


 


後來,人們發現這個秘密,於是,黑龍江上的船,在開船時,梢公都會大聲問:船上有沒有山東人?


不管船上有沒有,都有人大聲回答:有啊!有山東人!


 


這話是說給黑龍聽的,據說,只要這樣,行船就安全。


 


小時候聽這故事,蠻歡喜的,沒想到我們有個那麼厲害的老鄉。


 


在北國,碰到幾次德國遊客,若攀談起來,我都會告訴他們:Ich bin ein Stuttgarter!


意思是:我是S城的人!


S城是德國西南的大城,是個工業重鎮,我在那裡住了七年。


 


這幾天,用GoogleS城與C城的報紙網址找出來,我並不會認真去看,只是突然想要讓這兩個故鄉離我近一點。


 


如果有一天,我變成一條黑龍,脾氣不好的黑龍,我會問過江的人:船上有沒有中壢人?有沒有新竹人?有沒有S城人?有沒有C城人?


 


因為,這幾個城的人,都是我的故鄉人。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