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4425  星期五

 

我這一生常常夢到一個女孩,一個從未見過的女孩。

在夢中,她淡淡憂鬱的氣質,深深吸引著我,經常夢到她,直到中年以後,她才由夢中消失。

 

最早夢到的場景,是學校教室後面那條水溝附近。

 

學校,指的是我唸的小學:普仁國校。

 

那時學校只有兩排教室,連成一個L字形,其他的地方就是操場、躲避球場。

 

背向學校大門,左手邊是一條路(現在的地圖上標普光二路),路口有個雜貨店,那是學校的老師張秀娟的家,她的女兒寧凱莉也是學校學生。

 

那時寧凱莉的爸爸寧育豐在德國唸書,張秀娟老師等於苦守寒窯,寧育豐學成歸國後,當上中央標準局局長。

 

車子沿中山東路向中壢方向,最早,走這條路去上小學,中年級以後,騎腳踏車,這條路,走了六年,路上的每一寸土地,都是玩耍之地。

 

譬如路邊的池塘(吳清緣家旁),水乾,我就跑下去挖黏土,水多,我就去抓蝌蚪。

 

現在,都是房子,舊景全部不存。

 

寧凱莉家早就搬走,我卻還是專注的看那個位置。

 

正好碰上放學,小朋友們快樂的排隊離校,許多大遊覽車,等著接人。

 

把車停在一輛遊覽車後面,照完相,衝進學校大門的柵欄。

 

一個女老師正在按開關,要關上柵欄,她好奇的望著我,非常友善。

 

「我是這個學校畢業,可不可以讓我照相三分鐘?」

 

她友善微笑,說側邊有門可出去,現在學生走了,必須關大門柵欄。

 

於是匆匆鑽進樓裡。

 

都是樓!都是室內!

操場跑到樓的後面(靠近中壢側),那條水溝不見了,就像不曾存在。

 

從前唸書的教室,應該早已拆掉,取而代之的三(或四)樓教室,已經看起來老舊,更新、更大的建築,把當年我們賽跑、撕末(相撲)、打躲避球、朝會的地方,通通佔據了。

 

唯一能幫我定位的,應該是那老舊的三樓,它的位置,應該就是以前我們教室所在。

 

還是以前好玩,以前我們都在操場玩騎馬打仗,玩開線,現在樓裡到處貼著:請勿奔跑。

 

原來草莓族是這樣產生的,沒有地方讓他們把全身玩得又髒又臭,沒有地方讓他們互相廝殺,一切都都市化,他們只在鋪好的塑膠跑道上做現代化的運動,我們卻是在泥土草叢裡殺刀、摔跤、互相追逐。

 

當時,我上課跟功課好的同學,鄧福財,林寶鑫,吳嘉永一起,下課跟身體好的同學,大連,小連,巫清太…玩在一起。

 

每次考完試,老師叫我站起來,唸我寫的答案,讓全班自己核對,因為老師認為,我寫的,大概都是對的。

 

大概,不是全部。

但是有鄧福財在,我唸一題,他就領頭喊一聲:對!

有時我的答案是錯的,鄧福財一看,還是大聲喊:對!

 

兩個功課最好的學生都說對,全班沒有人敢說錯(林寶鑫、吳嘉永不會拆穿我們)。

核對完考卷,鄧福財才會私下跟我說哪幾題我寫錯了。

 

當時學校裡分三種人,閩南人大部分來自電台,陳天賜,陳瑞珠,陳惠玲,黃福來,算是少數,出身良好,外省人,就是我們這一幫泥地裡打滾的傢伙,其餘的,都是客家人,也都是放牛的、割稻的。

 

小學一年級時互相打鬥,用掃把、畚簊,應該是跟客家人打吧?他們對我們大吼:唐山仔,XX仔,唐山麻,XX麻。

 

還記得有一天中午,我得知眷村孩子正在校外跟客家人對峙,匆匆趕去,我一出現,眷村孩子士氣大振,大聲歡呼起來,形勢立刻逆轉,那些對峙的客家同學,就趕緊鳴金收兵。

 

從小,我就飛簷走壁,可以點水過江。

 

(我雙腿下腿骨各有一個凹痕,就是有一次雙腿起跳,飛越洗手台失敗,用兩腿腿骨砸在水泥洗手台邊緣)

 

說也奇怪,小學一年級打的要死,二年級起,天天玩個沒夠。

閩南人,客家人,唐山仔,都搞成一夥了。

 

去客家同學家騎牛,餵豬,烤蕃薯。

住在電台的閩南人比較高貴,也請我們去他們的日式房子參觀。

 

 

那時我們喜歡玩「煎豬油」,也不知怎麼開始,可能有人剛好站在教室角落,就有人上去,把他擠頂在角落,一下子,男生都跑出來,從外往內擠,讓裡面的人被擠得緊緊的,大家齊聲高呼:「煎豬油!煎豬油!」

至於女生,黃寶英,陳珍美,吳桂蘭,尤阿桃(轉學還是輟學了),還有林亞男,鄭玉茗…她們文靜的坐在椅子上,看我們這些男生煎豬油。 

快上小學前,在富台新村後面的大水溝,有一天,有個放牛的小女孩管不住她的牛,牛脫韁逃走,跳進水溝(石門水庫灌溉渠道)。

 

小女孩一直哭,追趕著她的牛。

我剛好看見,就跳進水溝,把牛趕出來,捉住,拴好,交給她。

 

那牛是一頭小牛,還記得,我傻傻的問她:這頭牛是妳分到的嗎?

(我以為,他們每人可以分一條,那個小女生,當然分到一條小牛。)

 

幾天後去上小學一年級,竟然發現那個女孩跟我同班,好像叫曾秀英,記得,有時她會流兩筒鼻涕。

 

高年級時,流行「梁山伯與祝英台」的電影,聽說女生稱我梁山伯,可是我始終不知道,祝英台是誰?

 

很久以後,妹妹選舉,電台的陳惠玲來幫忙,在活動的會場碰到。

 

我們普仁國校的同學們,你們現在都在哪裡?

 

從側門出來,一個絕美的年輕女老師,正率領一群小朋友,看見我,用美麗的眸子好奇的盯著我看,甚至還回頭。

 

沒用了,我已經老了,我是從五十年前穿越而來。

 

走回普仁國校正門,遊覽車都開走,我的車,竟然停在一個車道上。

 

發動引擎,一路,向中壢而去。

 

 

 PS:我是普仁國校第六屆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