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5123  星期四

 

這幾天似乎晚上九十點會睡,夜裡12點到3點間就醒。

 

昨天背筆記型電腦去華碩維修站,竟然說,這型的風扇已經沒有備料。

「筆記型電腦改款很快」,華碩的人說。

 

請他們清潔一下風扇。

回來,似乎好些,不再輕易發出過熱的異聲。

 

風扇積塵,容易過熱,造成電腦作動不良,這是我早知道的事,以前桌上型電腦清過很多次風扇,清後運作無礙。

 

這次,帶著筆記型電腦去,一心只想換風扇,忘記只要除塵就好。

 

生活經驗竟然這樣容易失去。

 

高樓蝸居,每天照常跟電腦下圍棋。

以前跟Aya下,已經贏面居多,這幾天整頓一個叫Drago的圍棋介面,搞懂如何下載「engine」,成功下載兩個。

 

試下,總是很快就輸。

 

我幾乎全無廝殺技巧,以前跟Aya下,疏漏百出,Aya並不追殺,新的「engine」不留情,一有疏漏,立即遭到追殺,以前會存活的下法,現在都遭到全殲。

 

百戰百殆。

 

今天凌晨,正在對奕,忽然:「computer resign」!

很意外,結算勝負,我持黑子,竟然大勝68.8目。

 

檢視盤面,似乎是對的,右下角的白子似乎整區陷入被圍狀態。

其實,電腦如果去救,會活,但是電腦高估我的技巧,放棄那區的救援。

 

感覺,下棋有兩件事:佈局,與廝殺技巧。

我比較懂得佈局,這是我的心性,所有的事情,我總是感知宏觀格局。

我能感知非常高遠的宏觀格局。

至於技巧,全無。

 

這一局之勝,非常意外,檢視盤面,贏在佈局。

 

人生也是這樣,有一句話:「重要的,不是你站在那個位置,而是你面向那個方向?」

 

我這一生,一個重要選擇,是去德國留學。

以我的家庭背景,其實沒有條件,只是當時爆發出「生死以赴」的動力,衝破所有障礙。

其實,我為留德,息交絕遊七八年,錯過年輕人正常擇偶階段,留德成功,也反向種下人生另一種失敗。

 

另一個重要關卡是職場上的教授升等,在我要升等時,升等門檻正在拉高階段,變成非常困難,然而,還是衝破。

 

就這兩次佈局,決定我一生的履歷。

 

要是還想有前途,必須再做一次佈局。

 

就像今天這盤圍棋,我在技術拙劣情況下,意外靠著佈局,大獲全勝。

 

只是,隨著環境與年齡,佈局的選擇,已經鮮少。

 

所有的奮鬥,都要動員資源,年輕時動員的是年輕這個本錢,中年後,需要例如資金、資格、資歷等。

 

這些資源,已經不復存在。

 

然而,若無新的一輪佈局,就無新的一輪局面。

 

年輕時看過一部電影,拿破崙攻打俄國。

印象深刻的是,拿破崙在莫斯科前線踱步,深沈的說:「我眼睜睜看著我的士兵,困在這裡,decaying」。

 

拿破崙的困境,不是非常類似?

舊的佈局,已經結束,又不能打開局面,開始新一輪的佈局。

 

於是,坐困原地,一天一天衰退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