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媽媽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張媽媽(91歲

 

2016123   星期六

 

今天是拜訪張媽媽的日子,天候不佳,開車北上。

 

順利找到地方,卻沒有看到正確的門牌號碼,問人,有個女子很熱心,聽完我的敘述,她說:「我知道,喜歡做餅,喜歡打牌,很漂亮!大概七十幾歲。」

 

瞠目結舌,「很漂亮?」,張媽媽跟母親同歲,今年91歲。

 

等見著,立刻瞭解,原來張媽媽是「很漂亮」。

 

張媽媽在廚房做餅,搬一張凳子,讓我坐在廚房門口。

 

她是山東諸城人,日本人幾次清鄉後,她跟當軍人的大哥逃出來,大哥在路上被日本人打傷,遭到漢奸活埋,張媽媽隻身逃出,投效國軍。

 

張媽媽健談,可以連續說個不停。

 

「兒子,來!」

她喊我兒子,捏起一塊三色蛋,塞進我嘴裡。

後來她又用手塞了兩三塊食物給我,她在重溫母親的角色。

 

我的到訪,激起張媽媽強烈的懷舊情緒。

 

「以前張伯伯打我,你爸爸打張伯伯,你爸爸打你媽,張伯伯打你爸,我們兩家就處得這麼好」。

 

張媽媽目前跟小妹妹住,小妹妹秀華,我已經沒有記憶,但是見著面,小妹妹說:「你跟以前的樣子都沒變」,她特別記得弟弟。

 

安華從台北來,帶著兩個女兒。

等他們到了,大家坐下來吃飯。

 

小妹妹是一家美容護膚店的店長,上晚班,她的兩個女兒不知從哪裡冒出來,說要看看我,看了我,喊我「舅舅!」

 

安華是留美的航太博士,學問廣博,寫過好多書,都是前沿科技,奈米或雷射方面。

安華也很健談,談得都是科學的東西。

 

張媽媽要我住一晚,明天再回去,我沒準備,說下次再來看她,帶她出去玩。

 

張媽媽擁抱我三次,頭碰我的頭,她有點泫然欲淚。

我還不能完全體會,但是,可以理解。

她已經91歲,驟然看見以前看著出生,看著長大的孩子來訪,而富台新村的舊人已經多半不在人間。

 

小妹妹秀華搭我的便車去上班,路上順便教我作頸椎復健,她自己也有頸椎問題,買了自行復健的器材。

 

小妹妹說:「好好作復健,可以恢復70%」。

 

這次的母親拜訪,看了玉茗同學的媽媽,及國華的媽媽,感覺,兩位媽媽都被子女環繞,屬於幸福的晚年,但張媽媽似乎感傷很重。

 

回到高樓,躺在沙發上睡著,起來後,關燈進臥室,睡到第二天早上五點半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