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826  星期五

 

昨天RobertMediation,前天他打電話來,我還是答應陪同。

 

上次兩位Mediator人很好,這次至少有一個很不好,竟然不讓Robert的太太進場。

後來是他們夫婦跟我進場,我的角色是翻譯。

 

對方是原告,屋頂公司的老闆,但是講話很平和。

 

當對方陳述時,我發現Robert似乎沒有在聽,也沒有作筆記。

 

理論攻防是我的強項,雖然使用英語,原理一樣,必須及時摘記對方的重點,立即駁回。

 

對方的陳述很多不實,Robert夫婦並無能力抓取與駁斥,加上主要的Mediator不公正,局面完全一面倒。

 

Mediator有兩位,另一位叫Barb的並不偏頗,提問對方:你以前用過這種瓦嗎?

對方回答:我過去25年來都用這種材料。

 

這是要命的謊言。

Robert也毫無反應,我一時忍不住,發言,指陳他的回答是錯誤的,這種瓦是首度進入加拿大市場,而且在美國被列為heavy weight,他不是過去25年來都在用這種材料,而是第一次使用。

 

mediator立刻告訴我,說我的角色是翻譯,不可表示意見。

 

沒錯,但是如果mediator不能協助語言弱勢的一方,這種mediator一面倒,讓不實的陳述無法被指明,有何意義呢?

 

所有的決定,必須站在審視真正的facts的基礎上。

 

Mediation不成,準備trial

 

我以為在這種場合,mediator都是公正的,碰到一個充滿歧視的人,相當意外。

 

可見人是不容易公正的。

退休前一年,我擔任一個校級委員會的委員,專門審議同仁權益的案子,委員會的主持人,也是教授,就很不公正,她及她的支持者總是強勢的挾持會議的進行。

 

我也處理過重大的教授權益案子,有兩次,我就非常公正。尤其第一個案子,系上兩派教授鬥爭,水火不容,我竟然處理到兩派都無怨言。

 

為何我非常公正?是純天性?還是後天的思想養成?

我覺得主要是天性,我不能容忍虛假錯誤,讓人蒙受不利。

 

所有的人,都必須得到公正的待遇。

 

結束出來,時間中午,Robert堅持要我吃點東西。

法院大樓的一樓有餐飲部,點了簡餐。跟他們喝過一次咖啡,兩次經驗,發現,他們花錢非常節省,這跟住豪宅,開賓士車的外觀不一致。

 

我其實急著回來,因為貓咪在外面。

 

已經八月下旬了,貓咪每天外出,也都還是平安回來。

我若也外出較久,往往一回來,就發現牠等在門口,我總是叫牠,而牠聽我叫喚,就走下台階來迎我,明顯的可以聽出,牠聲音中的放鬆與欣悅。

 

昨天繼續洗地毯,竟然錯過兩通電話,是眼鏡公司/眼科診所打來,打過去,剛好是Tina接,她幫我訂了看診時間,第二天下午240

 

今天騎腳踏車去了Superstore,路上測試後輪第五六檔,沒問題,可以切換,這幾年只能打到第五檔,現在有第六檔了,很高興。

 

跳繩1200下。

很久沒有晨運,也沒有作體能功課,跳繩的能力似乎並不衰退。

 

240Market Mall的那個眼鏡公司∕眼科診所,Tina幫我檢查了眼睛。

後來她又陪我去見醫生,上次看的女醫生Margaret Penny離開了,由另一個男醫生幫我檢查。

 

「好消息是,你的眼睛還不錯,壞消息是,我沒辦法幫你的眼睛弄得更好」,醫生的結論是。

 

右眼視網膜上有wrinkle,可能是視力有時好些,有時壞些的原因。

 

至於眼睛表面的Pterygium,只有美觀的影響,不影響視力,要的話可以摘除。

 

Tina請他幫我refer一個專門的檢查,應該就是散瞳作視網膜斷層掃瞄。

 

看診當中,Tina一直陪著我,跟我說話。

這是難得的珍貴時刻。

 

也談到她已經找到在Barcelona的一個住的地方,是一個apartment中的一個房間,每月350歐元,all inclusive,招租的是一個30歲的女孩,叫Elisabet,應該是二房東。

 

臨走時,Tina囑咐我:要戴太陽眼鏡喔!

這付太陽眼鏡是她最近幫我買的,全罩式,裡面還可戴著近視眼鏡,我非常喜愛。

 

住在Brisbois Drive時,Tina還小,每次我要出去散步,她都會囑咐我:不要被狗咬囉!

今天臨走她的囑咐:要戴太陽眼鏡喔!給我無限感慨與溫暖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