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410  星期一

 

剛回台灣就業時,身心壓力極大,每上課一個小時,需要備課12個小時,經常熬夜。

有一天,爸爸打電話來,好像聊到要買衣服,爸爸高興的說:「我們一起去買」。

小時候,每年過年,爸爸會給我們孩子每人買一套或一件新衣,是一整年唯一的一件,買衣服時,爸爸帶著我們,他總是很挑,買個衣服,花很多時間。

所以當爸爸說要跟我一起去買衣服時,我冷冷的說:「我沒有時間」。

 

我一直記得這件事,當時確實鞠躬盡瘁於工作,沒有時間,也沒有心思跟爸爸去買衣服。

但是我一直記得自己冷冷的回答,因為,我感覺爸爸很失望。

 

如果人生可以從來,我會努力擠出時間,跟爸爸去買衣服。

 

今天Emily來,開車帶我去Costco採購。

上禮拜約時間時,我就為此期待不已。

跟孩子一起去買東西,已經是洪荒遺跡般珍貴的事。

 

我先去拿由8 mm影片翻製成的磁片,Emily去買東西。

等我在場中碰到她時,她已經找我很久:

「我剛剛打電話給你」,她說。

但是她打的是Whatsapp電話,我沒有在Costco簽入WiFi

 

她去把一堆買的東西抱過來,放在我推的採購車上。

 

結帳出來,我回頭看大廳過道處的food court,那裡有1.5元一根的熱狗。

「咦?要不要在這裡吃點東西?」,我說。

「都可以呀!」,這是Emily的標準回答。

「回去煎餃子好了」,我說。

回到大屋,煎一盤餃子,我們邊吃邊聊。

 

我跟她說,為何我不願輕易賣台灣的房子,她非常專注的聽著。

即使親人之間,若不常相處,也沒有機會互相瞭解很多深層的考慮。

 

從前Emily是個小女孩,如今是我精神倚賴的長女。

我好像有點瞭解,古人對長子為何特別重視。

長子,長女,是老去父親的精神支柱。

 

Emily說很想開始種花。

她的房子是朝南,前院曬太陽,她說:「買的時候,我就很注意」。

可見Emily對重要的事情,考慮很縝密。

我直到現在,感覺掃雪剷冰的沈重負擔,才開始體會,房子應該朝南。

 

Emily要把車庫中的亭子帶走,我把亭子一邊放在小拖板車上,自己抬另一邊,要幫她抬上車,她忽然看到紙箱子上印的亭子的樣子:

「咦?是這種?六角形,那我們陽台放不下,不能要」。

 

我又把亭子搬回車庫。

其實,我早有感覺,Emily應該不會喜歡這個亭子。

當初買下來,是想,有一天,搬到荒地上去搭建。

如今,亭子成了累贅,一如我那眾多的裝備。

那些開墾、伐木、建屋的裝備,現在都成了多餘。

 

倒是車庫邊上一些陶土的花盆,Emily很喜歡,我要她全部拿走。

屋裡不用的一個舊地毯,她也要,我說等我用地毯機洗一遍,她再拿走。

 

這是Emily去年七月底搬出去後,第一次回到這個大屋跟我一起吃飯。

為此,其實我已經雀躍期待一個禮拜。

 

也特別為很多年前,我拒絕跟父親一起去買衣服,感到後悔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