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107  星期六

 

凌晨2點半,由船上下來,坐大巴到聖彼得堡機場,經阿姆斯特丹,由冰島、格陵蘭上空,也就是所謂北極航線吧,飛進北美大陸,下午一點多回到C城。

 

Tina來接。

 

回要大屋,一進門就喊貓咪,沒有回應,上樓找,不在樓上,再下樓,貓咪從客廳方向跑出來。

 

回來的第一件事,是驚聞「故台北市議員李新將於1017日上午730分起,假台北市立第一殯儀館舉辦追思儀式,830分公祭」!

 

網搜新聞,新哥於928日由11樓墜下,檢察官排除他殺。

 

十分驚愕。

 

新哥與我同庚而稍大,是我敬佩的人物,敬佩在於,他是中華民國會議規則最嫻熟的人。

中國人的性格馬虎,是差不多先生,許多重要國家典章制度,都在瑕疵粗糙的過程中完成,新哥是我所見絕無僅有的、會議規範最嫻熟、最嚴謹的人。

 

台灣的國會,及各級議會,幾乎都以街頭暴力形式進行對抗,新哥是唯一一個,能夠根據會議規則進行殿堂對抗的人。

 

敬重的另一在於,新哥在殿堂雖然犀利,卻不會引起對方陣營憤怒。

我仔細觀察他,覺得,其間差別在於,新哥語言撻伐時,並不會將情緒投注至特定對象,當他的言語張力到達顛峰,他轉動面孔方向,眼神投向遠方,讓被撻伐的陣營,不感覺直接受到挑釁。

 

這兩種特質,或能力,使新哥雖然詞鋒尖銳,卻大異於在政壇靠爭議起家的人。

 

宋楚瑜先生組親民黨後,帶動台灣政黨重組,記得有一天,在辦公室接到新哥電話,說想換舞台,能否拜託妹妹幫忙。

 

不知不覺,新哥在台北市議會,已經連選連任多屆,時間長達19年。

 

我所認識的新哥,是個思維清晰,劍及履及之人,忘了朋友中的誰參選,指名新哥操盤。

 

新哥應該是人生贏家陣營中的人,網搜的新聞中卻有提到,他給兒子的信函中說:我是徹底失敗父親,沒有留下好榜樣,請你原諒。

網搜的新聞中也提到,他離婚時,財產歸於前妻,自己養老的老本,也歸給了新女友,變成老無所養。

 

我以為,只有我是失敗者,在生命長梯的末端掙扎,在抓緊與放手之間做準備,新哥不可能是失敗者。

新哥從11樓墜下,或許是他一生勇敢作為的一部份。

 

17日公祭,我無法親至,謹此遙奠,追思不已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