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969  星期日

 

Emily還是幼兒時,我就暗自秉持一個原則,盡量少單獨帶她。

我的性格會複製在她身上,我的暴虐、激烈、退縮、孤僻。

 

後來Emily有明顯的退縮個性,可能我的性格還是影響了她。

Tina出生後,因為有姊姊,所以Tina比較不會直接面對我,而是兩個孩子共同面對我。1996年搬家來北國,Tina4歲,也許,我的性格複製在Tina身上的較少,因此她積極,敢作敢為。

 

我的性格中好的特徵,有同情心,正直,公平,似乎完全複製在兩個孩子身上。

 

Pepper來我們家時,我自己還年輕,完全沒有對兩個孩子那樣的警覺,後來Pepper成為一個怯懦、憂鬱的狗,也許,在沒有警覺下,我的性格複製到Pepper身上。

 

Freya完全外向、好動、任性,渾然未受教養,由於我對Pepper的愧疚,對Freya總是縱容與溺愛。

 

這十天相處,雖然罵過她,對她毫無影響。她把我剛種的葡萄刨根,我用一塊木頭丟她,她也嘻皮笑臉,覺得好玩。

 

昨天事情終於變化。

每次我坐在沙發,Freya就會跳上沙發,挨著我坐著。

昨天看「非誠勿擾」,睡著,醒來,發現Freya把我放在門邊,每天需要穿的塑膠拖鞋咬壞了。

勃然大怒,用她咬壞的拖鞋追打她,用拖鞋丟她。

第一次,她害怕了,躲在大餐桌底下。

 

過了很久,她走出來,我又拿起拖鞋,質問她為什麼咬壞?再丟她,她又鑽入桌底,還鑽到桌底的椅子上,趴在桌底與椅面間的狹小空間,再也不敢出來。

 

這是第一次,天不怕地不怕的Freya害怕了。

她再也不敢出來,很久很久,我切一些她愛吃的烤豬肉,鑽到桌子底下餵她,吃完,她還是不出來。

後來我離開客廳,貓咪下樓,她才出來。

 

我的性格也許又開始複製在Freya身上,她第一次顯露害怕與退縮。

 

這十天,每天帶Freya走路四次,今天照舊走路,至少前兩次,感覺她比較注意我的意思,但是晚上八點的第三次,她又恢復自己拼命向前跑。

 

Emily從冰島回來,晚上快九點,準備送Freya回去。

把她的東西拿上車,進屋找她,竟然不見蹤影。

她竟然跑到樓上,貓咪在景觀房的大摺疊椅上睡覺,Freya趴在椅子前。

隱約感覺,若我不在場,Freya好像只會靠近貓咪,我一出現,她就會竄跳,要跟貓咪玩耍。

 

Freya可能智商很高,她知道我去了車庫,於是一溜煙上樓找貓咪,我在屋裡,樓上她是不能去的。

 

Emily也跟我說過幾次,Freya顯露高智商的事。

 

Pepper情感豐富,Freya則是聰明不羈。

 

我的性格複製在Pepper身上太多,讓她退縮、怯懦、憂鬱,而像昨天那樣,讓Freya初次感覺害怕,需要躲起來,是一件新鮮的事,也許,一點點的害怕,讓她的桀傲不馴稍有收斂。

 

一點點,不能太多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