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201226  星期六

 

25日聖誕節,前一天Emily就約大家在聖誕節做一個視訊家族聊天。

 

Emily傳給大家一個Google的網頁,點開可以加入聊天。

人都齊全了,EmilySteveTinaIngoIngrid,以及我。

Freya也出現,我一直叫她,她到處找。貓咪也來,EmilyTina叫他,他也凝神諦聽,望著聲音來源。

我不在時,貓咪都住在地下時,有一次回台灣,Tina來照顧貓咪, Tina打開手機視訊電話,我大聲叫貓咪,他到處尋找,一直往手機發聲音的地方尋找。

 

視訊電話真是神奇的技術,這次瘟疫使得遠距離視訊迅速成為重要產品。

 

視訊聊天是下午一點開始,大約半個小時。

 

下午325分,忽然決定去幫Emily的車庫挖雪。

出廣場後,搖搖晃晃地在雪堆中掙扎爬坡,不敢停,上到街路上,就乾淨無雪。

 

Emily的車庫是買房後自建,在後巷,與房屋不相連,她一直希望買一個與車庫相連的房子。

直接去後巷,車子也是在雪上漂浮,不敢停,一直開。

從後院不太能分辨哪一戶是Emily家,剛開始弄錯了,剷了一會兒,發現不對。

Emily的車庫是新的,而且她說24日剷了20幾分鐘的雪,找到一家,車庫新,地上剷雪的情況符合剷20幾分鐘的樣子。

預計到天黑能剷一個半小時,誰知剷20幾分鐘,就把車庫出口處剷好,我剷雪的力氣還是不小。

 

剷雪回來,廣場對面那個工人老者外出,車子陷入雪中。

去幫忙,有個陌生的年輕人也一起。

我蹲在地上,用圓鍬挖左前輪後方雪的時候,那人在我頭頂對我講話。

把他的車救援出去後,忽然感覺不好,如果他是帶病毒的人,在我頭頂講話,飛沫都噴在我臉上,

 

看到有人需要幫助,通常不會思考,就上前。

2000年全家有一次北極之旅,半路上遇見火燒車,兩個女生逃離,我提著一桶飲用水去救火,飲用水桶有安全出水閥,出水量很小,我拼命壓著閥,擠水滅火,兩個洋女生遠遠的大叫:

快要爆炸了!趕快離開!

 

火沒滅掉,但是汽車也沒爆炸。

看見別人有困難,那一瞬間,腦中是不思考的。

 

今天,26日,陰沉的冬天又回來,下著零星的雪,一早掃一次雪。

白天雪稍大,持續下,又不知要下多深。

 

下午四點半左右,有人按門鈴,是Tina,送來她及Emily給我的聖誕禮物。

Emily送的是一個形狀記憶枕頭,Tina送一瓶酒,及一罐香料。

把禮物放在聖誕樹下。

 

孩子們送過我很多禮物,以前練習野外生存時,Emily送我好幾本野外生存的書,還送過一本如何對付殭屍。還有閱讀摺疊燈、用於單車的照相機等等,時間久了,都忘了。我的腳冬天凍裂嚴重,Tina送過我腳部護理用品,送過我盆栽也是都忘了。

住在Brisobois Drive時,她們還是幼兒,兩個人步行很遠,到mall裡買了一個風鈴送我。搬來大屋,風鈴掛在工具房牆上,有一次,我對Emily說:這個風鈴不知哪裡來的?Emily說:是我跟Tina送你的生日禮物!

兩個過馬路有危險的幼兒,結伴走很遠,去買回來給爸爸的生日禮物,爸爸竟然忘了。非常難過。

於是把那個風鈴從地下室工具房拿到大屋進門的牆上,一進門就能看到。

 

去年聖誕節有老家聚餐,孩子們送我好多毛衣,到現在還有沒有開穿的。

我不會買禮物,去年今年都送禮物代金,去年當面送,裝在紅包裡,今年轉帳,每人120元,SteveIngo都來問為何給他們錢?Ingo問的時候,我變得很不好意思。西方人沒有父母給孩子錢的文化。

 

在這天寒地凍的地方,跟孩子們住得近,下午一開門,Tina站在門外,有一種疑幻疑真的感覺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