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Emily去輕軌車站,她說,要申請獎學金的東西寫完了。


 


進入研究所以來,她已經得到13千元的獎學金,大約十分之一的獲獎率。


現在要申請的是一筆17千元的獎學金。


 


她選擇的文學寫作,是一個沒有工作機會的專業,希望她趁唸書多存一點錢。


 


右肩的傷,應該就是所謂的五十肩,關節沾黏,失去自由度,只能活動很小範圍。


 


這幾天,開始用力拉開肩膀。


 


屈膝,雙手手指互握,套在膝蓋上,用膝蓋將兩手臂用力向外撐,感覺右肩關節被拉開,左肩卻無相同拉開感。


 


另一個極為疼痛的動作,是右手掌反貼在背後,靠牆,上身用力往牆上貼壓,疼痛劇烈,還不能竟其功。


 


去年八月退休,九月左膝受傷,冬天洗冷水澡,幾個月後,皮膚搔癢(回台灣就自動好了),今年七月逐湖之旅回來,右肩受傷,九、十月似乎是肩傷高峰,現在努力拉肩,看看過一陣子如何?


 


也許,我對這北國水土不服。


 


這幾天,做語文功課較多,甚至開始讀一些日文。


 


續訂TIMES兩年,但是,只看TIMES,會變成井底之蛙,而且,TIMES的文字不優美,我需要優美的英文。


 


昨天上網訂了National Geographic,我其實在台灣是長期訂戶,但是退休後中斷。


National Geographic的英文比較優美。


 


Spiegel比較多,這個世界,藉著德文進入我的認知。


 


英文承載的世界,膚淺而窄小,而我,無法忍受膚淺窄小。


 


然而,讓我焦慮的是,膚淺窄小的美國人,正逐漸醞釀出納粹德國發動戰爭前的氛圍。


 


納粹用猶太人做代罪羔羊,而美國人正在醞釀用中國做代罪羔羊。


 


歷史的陰影,越聚越濃。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