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烏鴉巢山,我曾試圖騎單車由C城到烏鴉巢,未果,卻也四天三夜。


 


 


生平第一次滑雪。


 


車子沿大草原向南,接近邊界時往西,經過Crowsnest pass,進入落磯山保護的山凹裡,那裡叫Fernie,氣候溫暖。


 


預先買了一次學習課程,臨時加買,卻不知集合地點,完全錯過。


 


不敢滑,怕撞死人。


同行的團員一直說:很容易!很容易!


 


他們為何不知:從那坡上衝下去,我一定會撞死小孩!


 


第二天果然目睹兩宗撞擊,被擔架緊急送走。


 


以為雪地會冷,多穿了一件羽毛背心,出汗,很不舒服。


 


不知何故,靴子脫下後,再也卡不上雪橇,奮鬥了很久,都不成。


 


我進入室內,對著窗戶發呆,打盹。


 


快結束時,清江兄來教我,幫我敲掉靴上的雪,居然每次都能卡入雪橇。


 


我請他先教我煞車與跌倒。


 


他教我向側方跌倒,練了幾次,安心許多。


 


從前學柔道,第一件事,就是學護身倒法。


後來學打獵,第一件事,是學槍枝如何不傷到人。


 


第二天上了學習課程,我還是最笨的。


女生,尤其十幾歲的小女生,兩個小時下來,已經會滑了!!我卻還像個蝸牛!


 


學習中,一個團員失控了,衝入雪道,高速下衝,我大叫:跌倒!跌倒!


他立刻跌倒,解除危險。


後來他說:他當時不知該怎麼辦,聽我大叫,才想到跌倒。


 


下午我試著練習煞車,由坡上滑下來七次,最後三次,上到高點,慢慢下來,發現,如果用力兩腳向外蹬開,雪橇成誇張的八字,兩塊板子被雪阻止,確實可以煞車。


 


但是我不明白,那些小女孩,以及婦女,為何不需誇張的蹬開雪橇?是體重較輕嗎?


 


還有,為何她們聽完教練的話,就會轉彎?


 


我這個鄉下人,砍樹劈柴,挖洞修籬,做起來自然。


高尚的運動,滑雪、游泳、跳舞、打高爾夫,就不行。


 


不過,滑雪必須學習,我的荒地,是冰雪之鄉。


 


這裡一批老留學生,多半在石油公司做事,收入優渥,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。


他們到世界各地旅遊,夏天打高爾夫,多天滑雪,暇時打麻將。


 


那麼,早年學成回台灣的人,意義何在呢?


 


台灣產生過一批科技新貴,到了大約四十歲左右,就以上億元的身價退休。


 


這批科技新貴留在台灣,值得!其他的人,無論學成歸國,或留在台灣,都不值得。


 


相同的努力,卻過著天上與人間的不同生活。


 


如果當初我去了美國,是否現在也那樣幸福快樂?


 


第二天晚上,有人邀上山吃義大利館子,點了紅酒。


最後均攤,每人出40元。


 


我其實憎惡吃喝玩樂,有水、有火、有食物,過一種接近自然的儉樸生活,是我所崇尚。


 


記得有一屆,高樓管理委員會,每次開會先公費聚餐,吃喝一番。


一整年我都拒絕出席。


 


晚上作惡夢,夢見傅老哥跟一群舊朋友,用我的名義,申請公司,申請貸款,要幫我蓋一棟大樓。


嚇醒了,一直惡夢:zahlungsunfähigzahlungsunfähig


 


滑雪度假,該是歡樂。


卻讓我憂慮叢生,惡夢連連。


 
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