唸大學時,有個年級比我高兩三年的女生,叫薛蓓蒂,我們並不認識,我卻對她印象深刻,因為她是一個氣質優雅的女生。


我還記得她走過校門口郵局時的樣子。


 


幾年後,不經意,讀到報上一個小新聞:我留美學生薛蓓蒂因車禍去世。


 


我覺得難過,卻沒有共通的朋友可以說說。


 


我離開德國時,德國的國防部長是Wörner,他是一個優秀的人,相貌堂堂,我還記得他在電視上說:每天工作12小時,或15小時。


 


我離開德國後,他當了北約的秘書長。


不經意,我讀到一則德文新聞:Wörner去世了,才五十幾歲。


 


我覺得難過,一個我欽佩的德國人不在了。


 


小時候,我喜歡看趙寧寫的留美日記,喜歡那些打油詩。


 


後來我有機會跟他認識,我蒐集舊作,出版成書時,請趙寧寫序。


 


他是一個才華橫溢的人。


 


今天讀到網路新聞:趙寧去世,才65歲。


 


肥特烈大帝高齡,晚年他很寂寞,因為他認識的當代人,都不在了。


 


人們互相成為座標,等一代的人全部殞落,那個時代就殞落了。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