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馬英九先生伉儷,生活習慣平民化,一個喜歡慢跑,一個每天搭公車上班。這是馬府的小事,卻是民主文化中的大事。


中共改革開放後,曾派出大批留學生與訪問學者到世界各先進國,其中派往德國的留學生,在一九八年代歷經一次震撼教育。當時德國總統Richard von Weizsacker每天自行開車上班,有一天,他與妻子在路上碰到一樁車禍,總統先生與夫人停車,把傷者緊急送到醫院。


國家元首碰到車禍,親自把傷者緊急送往醫院,對中共統治下的留學生與訪問學者,是很大的震撼教育。


台灣碰巧也得到一個類似的機會。任何人,只要到台北市景美區興安里散步,就有可能碰到慢跑的國家元首,並跟他打招呼。任何人,只要在台北市搭公車,就有可能跟 國家元首 夫人並肩坐在一起。


一位特意到景美興安里看馬英九慢跑的大陸觀光客說:他要來親眼看一下,華人世界最高規格的民主是什麼樣子。他看到的,元首慢跑, 元首 夫人搭公車,將給中共統治下的人民,一個超級震撼。


台灣民眾,在民進黨洗腦下,習於將中國大陸當成敵國,對中共部署飛彈一事,耿耿於懷。其實,就算真正的敵國之間,飛彈的部署與發射,都不由軍事決定。冷戰時期美蘇彼此以洲際飛彈及核武彈頭互相瞄準,最後都沒有發射。只要在政治上還沒有走到必須相互毀滅,飛彈的設置,只是擺設。


在真正的敵國之間都如此,更何況,中共統治下的人民,還沒有真正把台灣當成敵國,反而引頸相望,想看看台灣所達到的華人世界最高規格的民主是何模樣?


長久而言,一個在家門口慢跑的元首,及一個搭公車上班的 元首 夫人,對中共統治者的壓力,遠勝於所有台灣武器的總和。


 


本文發表於2008.3.25.聯合報民意論壇版


 
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