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下午,空檔回辦公室,接到電話,音色優美的女生,標準國語。


「我是美國之音XXX,請問YYY在不在?」


我說我就是。


「今天看到您的文章,請問您可否接受我們電話訪問?」


 


她似乎問了兩個問題,我不知講了些什麼,講得很結巴。


很懊惱,怎麼講得這麼差?


 


我脫離社會太久,不思考正在流行的問題。


 


晚上隔壁G教授來坐了一會兒。


他說,聽到馬英九勝選,他的感覺,跟四十年前,聽到打倒四人幫時一樣。


 


我們談到歷史的偶然,1949年,共軍進攻金門,遭到大風吹襲,偏離到古寧頭,剛好前一日國軍演習,一輛戰車拋錨,停在沙灘上,總共三輛留守,成了火力碉堡。


 


古寧頭戰敗,共軍計畫次年再攻,次年爆發韓戰,美國第七艦隊進入台海。


 


1949年十月金門的東北季風,跟一輛拋錨的戰車,讓中華民國多活了這麼多年。


 


偉大的歷史,有時,只是很小的偶然造成。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