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4215  星期六

 

怎麼會這樣?是什麼原因?

 

坐在餐桌前閱讀時,貓咪總愛來騷擾我,總是想坐到我的膝上。

 

今天又是,來,不斷摩挲我的手。

 

但是牠開始咬我。

 

貓咪往往喜歡咬,但是不用力,有時稍微用力,我一叫,也就沒事。

 

但是今天我大聲叫,牠竟然把兩個耳朵撇向後方,頭向後靠,用爪子刷我。

 

那是貓科動物打鬥的姿勢。

 

我喝斥牠。

 

牠起身,在我對面臥下,對著我,那肢體語言有敵意與挑釁。

 

我起身離開,上樓。

 

沒多久,牠又來到樓上,喵喵叫,我垂手下去摸牠,牠跳到我腿上。

 

沒想到,牠又開始咬,我大聲喝止牠,牠的耳朵收著,那肢體語言,還是有野性與敵意。

 

這是第一次發生的現象。

 

我把牠趕走。

 

犬類動物會通過打鬥分階級與地位,Tony以前養過一隻狼,狼挑釁他,跟他爭奪地位,他花了一段時間,跟狼打得傷痕累累,最後狼服從他,承認地位低於他。

 

貓科動物也如此嗎?不清楚。

 

但是,不能放任牠挑戰,必須壓制牠。

 

以前牠喜歡咬電線,咬壞兩三根IPhone的電源線,我滿屋追打牠,後來牠就不咬了。小時候,我們就是這樣訓練貓的。

 

我起身找牠,牠正在喝水,我責備牠,踢了牠一腳,牠逃走。

 

拿起一根空心鐵桿追牠,牠去一樓轉一圈,再逃上樓,躲的不見蹤影。

 

後來發現牠躲在Loft的沙發後面,我用鐵桿抵住牠的脖子,牠發出「哧」的威嚇。

 

有一次,放牠去前院,牠鑽進Bay Window下方,我想抓牠出來,牠也發出「哧」的威嚇,當時嚇一大跳,本能的鬆手後退。

 

這是第二次,我必須徹底制服牠,我用鐵桿敲牠的頭,兩下,三下,牠逃走。

 

牠逃到地下室,我先把地下室上來的門關上,再到地下室找牠,牠往上逃,被我堵在樓梯間。

 

牠發出叫聲,那叫聲我聽得懂,一半是臣服,一半是示威。

 

我沒有再打牠,罵牠幾句,把門打開,放牠上來。

 

這是下午的事,五點鐘的時候,我弄麵包拌鮪魚,牠跑出來,在我腳邊喵喵叫了幾聲。

 

但是,平常吃得精光的麵包拌鮪魚,牠只吃了一兩口,整盤剩著。

 

接下來,我下樓看牠幾次,牠臥在餐桌的椅子上,靜靜的,一動也不動。

 

七點一刻,我再去看牠,問牠餓不餓?

 

開冰箱拿雞胸肉,牠像平常一樣跳上廚房櫃枱,我把雞胸肉咬成小片,牠吃了一些。

 

八點多再下樓去看,牠換到eating nook的椅子上,盤著睡覺,我去摸牠,牠抬起頭來,跟平常一樣。

 

為什麼今天牠發出野性?

 

是白天我在門廊整理牠的沙盤,牠在門上刷玻璃,我不放牠出來?

 

還是公貓都會這樣?是雄性賀爾蒙的自然現象?

 

還是,我對牠的野性動作反應過度?

 

Emily小時候,每次我責備她,自己都會很沮喪,責備越嚴重,我的沮喪越深。

 

有一次送Emily去孫老師家,路上不知何事,罵她,把她交給孫老師時,我說:「我剛剛罵Emily,現在很沮喪」。

 

孫老師說:「我知道」。

 

今天跟貓咪的衝突,讓我感覺有些沮喪。

 

 

PS:晚上九點20,貓咪來電腦房找我,領我下樓,牠餓了,但是牠不留在廚房,而是躲到餐廳桌子底下,我打開冰箱,拿出鮪魚餵牠。

 

對了,今天貓咪的沙盤外有一些糞便,牠不小心把糞便撥到外面,以前從來沒有過,這跟牠今天的野性有關嗎?

 

我想,也許貓咪大了,體內的雄性賀爾蒙使牠週期性會有狂野性情,跟公象,公河馬一樣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