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61229  星期四

 

早上五點起來。

845到達墓園,第一次使用圓鍬。

 

圓鍬的挖土功能比pry bar好,pry bar需要用力打下去,且尖尖的只能扎進很小一個點,圓鍬可以用腳踩,掘土斷面較大,同樣的泥土移除量,用圓鍬比pry bar省力。

 

開始清水溝,墓園的土是紅土,單純而乾淨,很少有機物,這麼多年,腐爛的茅草開始讓土壤黑化,但是填滿水溝的泥土,如果仍是紅土,就很堅硬,所謂清水溝,等於挖一條新水溝。

 

工作不久,就衡量出,即使有圓鍬,也無法勝任這一片荒園。

 

十點鐘時,有一輛車開進墓地。

曾有人問,一個人在墓園工作,怕不怕?

我心中充滿悲憫,不怕。

但是對出現的人,高度警戒。

怕人,不怕鬼。

 

那輛車上的人沒有下來,倒車,走了。

他看見我的車,知道墓園有別人。

 

可見,人之為患,烈於鬼神。

 

這一次清理墓園,設立的要求是:殺死樹木,清理水溝,茅草線後退,小徑上的積土刮掉。

成績甚佳,但是距離理想,還很遙遠。

 

工作約兩個半小時,收工,上高速路,北上。

 

今天要會見陽光朋友,是這趟回來的第二次。

一見面,她就問:「沒戴小紅帽?」

 

小紅帽是一頂帽子,第一次會面(125日)時她幫我要來的,有時間的話另外補記。

 

上次跟她會面有點疲倦,今天先在墓園工作兩個半小時,卻感覺心情放鬆,精神愉快。

可能是我搶到了帳單。剛坐下來,趁她去取餐,我就走去櫃臺結帳,一洗屢次敗績。

 

聊得很好,聽她講講中廣掌故,也覺有趣。難得一次愉快的午餐。

 

四點前回到高樓,以為會睡一會兒,也沒。

 

明天繼續去墓園工作。

 

不知不覺,回北國的時間迫近了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