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911  星期二

 

2015年召開小學畢業50周年同學會後,一連三年的元旦,都舉辦全體同學會,參加的人越來越多。

今早起來,第一次萌生不想赴會的念頭,只是想想,不能不去。

 

搭火車去中壢,走路到環中東路的皇帝嶺餐廳,以為早到,福興、寶英等多位同學已經到了。

 

共四桌,最後有40多位同學及兩位老師出現。

小牛姑娘秀英到得很早,就坐在我斜對面,我興沖沖去跟她說六十年前幫她趕牛的故事。

 

那是還沒上小學的某一天,我在富台新村後面的野地活動,突然有個小女孩哭著追趕一頭小牛,小牛跳進大水溝,在溝內跑。

我跳下水溝,把牛牽住,把繩子交給那個小女孩。

 

後來去上普仁國校,那個小女孩赫然跟我同班。整整六年,不曾跟她講過一句話,直到可能是2017年,桂蘭聽我提過多次這個60年前的故事,邀集我與嘉永,上門去找她,就是秀英,那年她來參加同學會。

 

我一直要問她,是否記得60年前的這件事,她不記得,但一兩年來,在我興奮述說很多次後,她現在覺得她記得這件事。

 

秀春帶了自做的豆乾,她應該是女同學中,現在仍然最漂亮的一位。去年第一次參加的寶錢今年也來,秀緞、阿柑、阿巧這些並非每年參加的,也都來了。

巫家兄弟也都來,大廉、小連、清義、新泉。國源是每次都參加。

光助、福財、天賜都來。今天也第一次看到信利的「夜間部同學」,信利白髮,她卻黑髮。也第一次看到永標的新伴侶,比他小17歲,我說:「好像童養媳,太年輕了」,不知這樣說,會不會引起不快。

 

全程感覺興奮,甚至亢奮,這麼多同學,都是歷歷在目的當年小孩,不同的是,當年蹇澀,現在都開朗大方。

湯師丈去年身體微恙,今年又與湯老師一起來,只差一年,略有差異,余老師乾瘦,反而沒有變化。

 

我今年有個新的體會,人若活在熟人群中,心情與健康都會好,反之,若活在陌生的人群中,會憂鬱落寞。

今天濟濟一堂,每個都是腦海中記得的人,真是一種振奮。

 

永標、嘉永宣佈,以後可能放棄元旦,選擇我回國的一天,舉辦同學會,他們問我,我說其實我還不能確定以後回來的時間。

 

跟桂蘭約,明年請她多帶一個安全帽,同學會後,我要坐她的摩托車去火車站,去年寶錢初次參加,坐了寶錢的車。

 

會後寶金又拉一些人去喝咖啡,之後送我去火車站。

 

從一早醒來,不想赴會,到一整天的興奮、亢奮,十分奇妙。

 

動物都有預知能力,Pepper老去前,多次要離家,去一個地方,Emily告訴我,她是要找一個地方,靜靜的死去。

這是動物的本能。確知的是,大象也是如此。

 

人,也是如此。

 

我如此預知我的2019年與2020年。

因而特別感念這場2019年元旦的小學同學會,讓我一整天,沐浴在一群熟識的幼年同伴中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