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912  星期三

 

去淡蘭古道吧!山人如是說。

 

一早站在路邊等亞聯客運。汽機車廢氣很重,還好,還有一個活性碳口罩。

SARS那年買的一批粗製濫造的活性碳口罩,這次回來,才剛一股腦兒丟掉,剩一個,帶著,感覺還是有效,挺後悔丟了那批。

 

亞聯剛撤銷了售票員,全部刷卡上車,一些乘客想付現,都被司機大罵。很訝異還有素質這麼差的司機,平常搭豪泰,司機友善得多。

 

毛毛雨,在景美站跟山人碰頭,跟著他走,搭上一輛客運。

經深坑,往石碇,事先沒看地圖,也不知方位。    

下車,沿溪邊步道,頭頂上是高速公路,人走著,感覺倒是山花野草,細雨流溪,一片鄉野氣息,是這次回來,唯一一次進入鄉野。

溪叫石碇溪,一路走到石碇國小,山人是這所學校畢業。

「現在只剩三十幾個學生」,他說。

 

那時他住在學校旁邊的宿舍,還在,可能沒人住了,但是屋外花草保持得很好,環境乾乾淨淨。

「那邊是天主堂,我放學都去跟神父打撲克牌,神父給我很多巧克力」,他說。

那年代,我從未見過巧克力。

 

沿溪步道有個名字,石碇烏塗親山步道。

過溪,走回來,在街裡看了石頭屋、吊腳樓,卻找不到吃的,整個街上,沒有一家賣吃的。

 

回景美吧,他說。

公車一小時兩班,也沒等多久,我們是唯一的客人,坐著等的時候,他從背包拿出兩個大饅頭送我,還有一包花生米。

饅頭很大,現在已經沒有這麼大的饅頭。饅頭在台灣似乎經過一次進化,變小,變得非常好吃,每次回來,都把饅頭當主食,也當零食,下飛機十天,體重就增加四公斤。

 

這麼大的饅頭,才是我小時候的饅頭。

 

山人的媽媽98歲了,什麼病痛都沒。

要是去養老院,每月四萬,他說。

 

我們變得沉默,以前從不知道,老,是這麼大的威脅。

 

我若老而不死,可以自行絕食,可是,我有這麼大決心嗎?思之,思之,早做準備。

 

在景美吃了午餐,好吃的手工麵。

 

他不進捷運,我自己搭到台北車站,去搭客運,下午四點多,回到高樓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