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9614  星期五

 

又到了父親節的季節,616日是父親節,Steve已經約好當天晚餐去他們那裏。

 

Tina則是約今天,今天她不用上班。

本來Ingo回來,我說大家聚聚,但是EmilySteve去冰島旅遊,就耽擱了,拖到今天,氛圍變成慶祝父親節。

 

中午TinaIngo過來接我,一下車,Tina就提著一盆吊花送我,我們一起掛在門廊下。去年她送的芍藥可惜死了,我仍然在等待,看它會不會從土裡又冒出來。

 

我選擇越南noodle,這是從小常帶EmilyTina去吃的,相對也比較便宜。

 

摸出一個紅包,對Ingo說:I have something for you

Ingo可能略有所知,沒有很意外。

紅包上印著:步步高升。裡面是我去年就準備好的500元。

 

去年Ingo要去英國的前一個月,拼命打工,賺了1500元,那時碰上Angeles結婚,在婚宴上看到Ingo,滿臉憔悴,十分疲憊。於是決定,等他回來,要送他一個welcome home紅包,1500元,但是Tina說太多了,他不會接受。

 

人類進入一種與自然動物不同的社會模式,動物成年後,都能自行覓食。而人類的年輕人,不管教育程度與能力有多好,如果找不到工作,根本沒有收入,無法養活自己。

這是人類社會的悲哀。

 

幾年前,西班牙陷入經濟蕭條,紡織工業完全消失,我在Spiegel報導中,被一句話深深震撼:

「這一代的西班牙年輕人,是西班牙有史以來素質最高的一代,他們卻找不到工作,大批的建築師、工程師、設計師需要靠他們只有高中畢業的父親支助。

 

我們這一代,所謂的babyboomer,活在戰後全球復甦的年代,雖然貧困,但是全球經濟年年增長,各行各業都吸納人才,而1990年後,增長放緩,而且工作機會極化,少數行業肥死,大多數行業困難,許多傳統產業,例如煤礦業,更幾乎完全消失。

 

現在流行一種態度,對年輕人批評,譏諷他們是啃老族,這是對世界趨勢無知,現在年輕一代,生而物質發達,吃苦耐勞不如上一代,卻面臨比上一代,babyboomer代,困難的局面,這正是需要跨代互助的時候。

地球上,除非洲與印度外,普遍進入人口老化,現在的初老一代,如果不知道跨代幫助困難的年輕一代,20年後,年輕一代也無能力幫助變成風燭殘年的人。無法自理生活的老人,將被遺棄,永遠不知道,吝於幫助年輕一代茁壯,最終報應在自己身上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