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119 星期六


 


 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貓空的一個山坡


 


「前村野店,狗肉正香,允宜上山,一同品嚐」。


 


於是我欣然就道,上了東海大學的山,也沒去吃狗肉,就在山上玩了一天。


 


這是大約40年前的事,他在東海大學唸數學系,因為自稱東海山人,後來我一直稱他山人。


 


凌晨兩點就醒,起來工作,四點半又躺回去,睡不著,七點出門。


在高鐵接駁車的車站等待,接駁車的班次很少,等了一會兒,忽然想,時間還早,搭客運也會到呀?


 


笨!我其實比馬英九還笨,幸好啥也當不到。


 


走去搭客運,豪泰。


 


自從高架車道完成後,去台北幾乎不會塞車,車行75分鐘,抵達台北轉運站,走路去火車站,到北一門,沒多久,山人電話響起,他在北二門等我。


 


今天也要上山,不是去吃狗肉,是去貓空喝茶。


 


山人的面容變枯索了,似乎情緒不好。


搭捷運到公館,轉公車236到政大,他要買些點心,麵包店裡啥也沒有,他似乎很懊惱。


「錯了,早知道應該用另外的走法,現在早就在山上喝茶了」,他說。


 


我卻維持著開心,不遠千里而來,維持著跟高中同學的聯繫,已是珍貴。


 


原來他上社大的喝茶課,在貓空喝了一年的茶,特意要帶我去看看。


 


喝茶課的「老師」是個有氣質的男士,自己有個很小的山坡地,種了一點點茶樹,自己做茶葉。


 


這個「老師」另外還有一小塊地,於是他又開了一門「種菜」課,有一些漂亮女生來跟他學種菜。


 


自己有一塊荒地的好處真多!


 


山人開始泡茶,鐵觀音,同時講起茶經。


用那小小的茶盃泡茶,實在不夠看,我都是大壺喝茶,幾口就一公升下肚。


 


茶倒是不錯的,鐵觀音,卻沒有鐵觀音的霉味,沖水多次,色澤與味道都仍純正。


 


山人開始抱怨,這個社會錯亂了,一點道理都不講。


 


他一直是瀟灑的人,我才是抱怨連連。


可見,這個社會真的錯亂了,或者,山人真的老了。


 


喝完茶,走路去搭纜車,也走了不少路。


 


纜車很長,一直搭到木柵動物園,然後坐車回政大。


去吃飯,一個客家小館,主人大鬍子,看起來就非俗人。


 


吃完飯,他送我搭236回台北車站。


 


這一趟貓空喝茶,首次感覺,山人不再灑脫,而是枯索閉塞,他的注意力減退了,似乎關在自我意識中,去年還不是這樣。


 


是因為歲月老去嗎?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