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接到系上轉發的訃文,萬迪隸教授於201217日辭世,享年82歲。


 


民國76年,西元1987年,我結束學業,返國工作,到XX大學報到。


 


當我還在海外時,當時的系主任廖南森教授上了一個簽呈,幫我申請到一戶職務宿舍。


 


我需去總務處向總務長報到。


 


當我走進總務處,走到總務長辦公桌前,他迅速站起來。


 


全部交談,他都站著,態度和煦如春。


 


當晚,我在日記裡寫著:


 


這是一個什麼地方?這個大學的總務長,竟然站起來,站著跟一個剛剛完成學業,開始任教的年輕人說話?


 


這位風範絕倫的前輩,就是萬迪隸教授。


 


我後來知道,他竟然跟我同一系所。不過他是前輩,而我正處於年輕學者艱苦黑暗的奮鬥期,並沒有太多時間向他請益。


 


他退休後,每年歲末聚餐,他似乎都來,講講他的旅遊經驗。


 


算算年紀,82歲已是中上之壽,然而,我怎麼覺得,還是太早,太突然,太不應該?


 


留在我心中的,他和煦的風範,幾乎沒有一絲老去的痕跡。


 


公祭之日,我無法致祭。


 


謹以默禱致哀。


 


哲人其萎


典型在昔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