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Emily對個人的事情管理得很好,每次去遠方旅行,她對各種證件、物品都妥善收藏。


 


但是她對周遭事物渾然無覺。


 


Tina有點大而化之,卻對周遭事物相當注意。


 


昨天我在一樓盥洗室測試抽風機,老舊的風扇,呼嚕呼嚕的響,很吵。


 


Tina下樓,聽到聲音,她很小心,並不貿然過來察看,而是出聲叫我。


 


我趕緊走出來,說:我讓抽風機打開轉一轉。


 


Tina是對的,發現屋裡異狀,她不應貿然前去察看,那未必安全。


 


我是唯一負責到處察看的人。


 


另外,這幾天,Tina留意到一件事:我走路很輕。


 


她說:「你走路好輕喔,都沒有聲音。」


 


我其實是個呼吸沈重、走路沈重的人,但是,在西北高坡,我確實腳步很輕,幾乎無聲。


 


為什麼呢?


 


仔細想想,原因可能有兩個。


 


一方面,也許是是視力變差,所以下樓謹慎,以免步履踩空。


 


另一方面,可能是一個更高境界的原因----我現在戒慎恐懼,凡事小心。


 


在路上走,我永遠走在不會被車撞到的地方。


 


我永遠不讓自己處於被人突襲的角度。


 


門窗院落,一切有關安全的事物與空間,都在我不斷察看與監控之下。


 


從Tina的口中,才初次知道,戒慎恐懼,如履薄冰,竟讓我走在木板地上,輕若無聲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