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看了世界杯足球賽冠亞賽,西班牙對荷蘭。


打得人仰馬翻,球的運轉卻很流暢,雙方球技都爐火純青。


 


西班牙主宰球場,屢次叩門,勝負卻莫測,因為荷蘭的實力,也像剃刀一樣銳利。


 


勝負,在上帝手中。


 


對照下,今年的荷蘭,實力應在德國之上。


 


延長賽,西班牙贏了。


 


西班牙的守門Casillas跪在地上,淚流滿面。


 


我竟也流下熱淚,我原是如此易於感動之人。


 


天氣很冷。


繼續學習,這一階段的學習,進度困難,因為沒有足夠參考資料。


 


僅有的一些,幫助有限。


 


就像,拿到交通路線圖,卻無法按圖行走,因為,到處疏漏,且與實況不符。


 


德國的交通標示,是世界上最優越的標示。


其實,道理很簡單:字大一點,多標示幾次,有轉彎與分岔處,一定標示。


 


無論在台灣,美國,或加拿大,交通標示都比不上德國。


 


學習手冊很像交通標示,絕大部分的學習手冊,都無法使學習者按圖索驥。


 


以前留學時,有一次,一位大陸學者來看我作實驗。


我正努力試圖捕捉信號,他看著示波器,說:「放大!放大!」


 


我回答他:「這裡有幾十個按鈕,那個是放大?」


按鈕中,沒有任何一個寫著放大。


 


大部分的使用手冊,或參考資料,都像那位大陸學者,振振有詞的喊著:放大!放大!,卻忘了告訴讀者,什麼是放大?


 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