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輕時,有兩本床頭書,一讀再讀,一本是董顯光的「萬年長青」,另一本是羅家倫的「新人生觀」。


 


這兩本書,構成我人生觀的一部份。


 


新人生觀裡,有一篇:「扭開機械命定論」,主張沒有命定的事,一切靠奮鬥。


 


大四那年,我在案頭寫下兩行字:將相無種,男兒自強!


 


三十年後的今天,我的人生觀依舊,但是半生的實踐,有了親身的發現:人生,確實有奇怪的命運,不因努力而改變。


 


年輕時,總是運氣不好,最不好的時候,妹妹說我臉上發黑,有一股烏氣,那是真的,因為我有感覺。


 


年長後,似乎較少臉上發黑,但是,若連續運氣不好,我的聲音會變啞,就像嘶喊變啞一樣。


 


這將近一年來,我的聲音一直都是啞的。


 


我無法回到正常的聲域,啞得像個生病的人。


 


或許,沙啞改變了腔調,開始有人懷疑我的腔調。


 


飛越太平洋的華航班機上,空姐問我:你是台灣來的嗎?


我說是,空姐說:奇怪,你的腔調不像。


 


最近又有人對我說,你的腔調是我陌生的,請問你是北方人?南方人?還是東北人?


 


我知道聲音變沙啞,卻不知道連腔調都改變了。


 


希望不要再有其他改變了。


或許我該跟樓下的保全人員講,要是有一天,他看到一個綠巨人走出來,不要報警,那可能是我。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