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20150726_105751  

 

2015726  星期日

 

世事發展,由起家,到興旺,到盛極,是一條緩展的上坡曲線,由盛到衰,基本都是斷崖式。

 

這是我累積的人生經驗。

 

衰敗是突然來的,讓人錯愕,或措手不及。

 

2003SARS爆發,我感覺,末日疾病來到,拼命收購N95口罩。

那時腦中浮現一個畫面:羅馬帝國遭受瘟疫,死亡的煙霧沿著街道蔓延…

 

2003N95缺貨的時候,單價很高,我成箱成箱的由美國網購,總共花掉新台幣20幾萬。

 

等大批N95到家,突然,SARS停了,不再蔓延,很快銷聲匿跡。

 

另一個突然的斷崖是我的工具收藏。

 

1999年在北國買下第一棟公寓,第二年買下第二棟公寓。

每年寒暑假,都辛辛苦苦維修,把所有漏水的水龍頭修好。

 

公寓利潤微薄,只有自己動手,才能剩下一些錢當生活費。

 

除了水與電,也作土木、門窗、屋頂…。

每次做完,感覺哪裡吃力,就會尋找工具。

 

陸陸續續,我的工具由手動、電動、氣動,到bench type的小型機器,曾經概略統計,總共買下大約新台幣50萬元的工具與機器。

 

無論什麼工作,我都能找出適當工具,一個人去作。

 

那時號稱神鬼戰士。

 

最後買的兩個工具是Boschrotary hammerMilwaukee的電鑽。

記憶深刻,買完這兩個高檔工具後,就不再有做工的需求,因為公寓賣了,改買商場。

商場不需要自己維修。

 

如今在北國地下室,仍然封存著好幾種從未使用過的強大工具與機器。

 

在需要維修的年代,去報名考電匠與考水匠的補習班,跟年輕的技職學生一起燒焊,一起配電。

 

補習班老師知道我的工作後,每次我進教室,都要跟我打招呼,也喜歡上課提我,讓我非常不自在。

 

其中電的部分有三種:高壓配電,家庭配電,與工業配電。

 

我買下全部家庭配電與工業配電的元件,去木材行買了三夾板,在家裡製作出全部配電板(配電盤)。其中工業配電的配電板就放在客廳鋼琴上,每天練習。

 

家庭配電板已經丟棄,工業配電板後來用塑膠袋裝著,放在後陽台。

 

這幾天清後陽台。

 

把剩下的幾個工業配電板取出來。

 

準備丟棄。

 

感覺難過,要丟棄另一段奮鬥的痕跡。

人生,已經走到斷崖谷底。

 

凝視放在門口的配電板,依依不捨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