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648  星期五

 

今天是第三次找陳醫師推拿。

 

事先在家仔細看從台灣帶來的X光片,確實只有兩張,可是當時請醫院的人把兩個不同日期的X光片拷貝進去,應該有兩次不同日期的片子,各有好幾張。還如數付了兩次片子的錢。

 

找陳醫師推拿,得到許多啟發,例如「關節打開」。

今天他照例對左手與右手反折,右手沒有聲音,我說:「沒有打開!」

他重做兩次,用力反折,第一次,肩部關節略有所動。

「開了一點」,我說。

 

今天還是扭頸,左右各兩次,感覺不像上次那麼劇烈,不過還是劇痛。

我說:不要扭頸了。

他說:「不扭了,打開以後就不用扭了」。

 

我只是怕出狀況,雖然我認為,扭頸是鬆動鎖死的頸椎關節的良好方法。

 

今天學習到的信息是:我的疼痛不是頸椎的骨頭,是韌帶。

我告訴他:整天疼痛。

陳醫師說:「那是韌帶發炎」。

我說:「我頸子轉動時,可以聽見裡面有聲音,也感覺裡面滑動」。

他說:「那是韌帶,不是骨頭」。

 

照他的說法,韌帶像橡皮筋,可以恢復軟化,骨頭壞了,不會變好,韌帶會變好。

 

他也有關節沾黏的概念,說發炎分泌的東西,硬化後,像漿糊一樣,使關節沾黏,要是按摩,可以軟化,再經組織液浸潤,最後被帶走。

 

他說,他們以前治療頸椎病,「改善率百分之百,治癒率百分之六十」。

 

治癒,就是把頸椎治好,60%治癒,這實在是樂觀的數字。

 

今天也學習到,腰椎的問題,做仰臥起坐可改善,但是不可站立下腰。

他強調:必須平躺,不可站立。

 

以後要著重做仰臥起坐,而非下腰(站立彎腰)。

 

我開始工作後,曾經腰痛(下背痛),後來強力做仰臥起坐,腰痛消失,一直以為是腰部肌肉強健,代替骨骼產生支撐。

(陳醫師的語彙中,只有韌帶,沒有肌肉。)

 

來陳醫師這裡做推拿,被灌輸「骨骼」與「韌帶」的觀念,陳醫師認為,我的問題是韌帶,是可以恢復的。

其次,他的推拿,讓我猛醒:為何我不自己做按摩呢?

 

事實上,做推拿以來,幾乎每天都多少自己按摩右頸受傷的韌帶部位。

 

每天頸椎的疼痛,讓我自覺像個殘廢,陳醫生說疼痛來自韌帶,而非骨頭,如果是對的,是莫大的鼓舞。

 

問他:韌帶治好,要多久?

「一個療程,大約五到十次」。

 

我打算下週暫停,觀察一下,之後,也許雙週做一次,準備做八到十次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