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61212  星期一

 

一個小皮箱,一下子就裝滿,沒有裝多少東西。

這是第一批要帶回北國的,都不值錢:

一個露營的帳篷,三個新買的小鋸床鋸帶,一個買菜的小拖車,一個小貔貅,一個小瓦斯爐,還有一個護貝機。

 

Emily買了房子,搬出去後,陸續回來拿東西,有一次,她找出護貝機,猶豫著,對我說:

「這個可以讓我帶走嗎?以前都是我在用」

 

我沒有回答可以或不可以,我把所有大大小小的護貝膠膜都找出來,連同護貝機,一起交給她。

 

我沒有回答。

因為,我所有的東西,都是為她們準備的,沒有可以不可以的問題。

 

高樓竟然還有一個護貝機,也許有一天,Tina也會問:「這個可以給我嗎?」

 

搬進高樓時,她們已經出國,雖然沒有真正在高樓住過,高樓卻仍然是家,在北國,許多她們的照片,都加洗一份:

「爸爸帶回家去」。

那家,是高樓。

 

有一次,Emily說:「爸爸,你可以把我房間抽屜裡的東西(忘了是什麼東西)拿到秘密抽屜去放嗎?」

她的房間,是高樓最靠裡面的那間。

 

有一次Tina用衛生紙做了一朵花,我一路捧著,坐飛機,從北國帶回台灣,小心保藏。

 

還有許多她們小時候畫的畫,做的卡片。

 

這麼多年,衛生紙花不見了,可能在某一年,因為朽壞,不得不丟棄。

那些卡片,畫,都已經紙張斑駁。

 

選了幾樣,準備帶回北國。

 

人死而歸鄉。

這些濡染著舊時記憶的紙張、小物品,從現在開始,將隨著我,歸鄉。

高樓不再是家了,雖然我希望,她們記得的這裡,永遠是家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