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20226  星期三

 

上午去71912英尺梯子搬回來。

天氣好,在719後院把梯子綁在車頂上,上次運來時,有一根帶子鬆了,梯子在車頂的pitch動作很兇,就是俯仰震動。會有一根帶子鬆掉,是因為綁帶子時,天氣寒冷。

今天天氣溫暖,帶子綁得很好,一路回來,梯子上下的pitch不嚴重。

可見,低溫惡劣的天氣,不容易做好室外的工作。

 

回到家不久,接到Tina的信息,說是正在719擦拭地板。

719的正門牆上好像已經掛起了招牌:Flux Fitness

 

這一兩天要做防火Inspection

Tina的健身房應該快要開幕了。

 

今天沒做體能功課。

白天搬了一些雪,鏟雪的大鏟子壞了,無法有效的搬雪,預計29日出門採購,希望能買到一根新的雪鏟。

 

大屋只有我一人。

大屋有很多角落,非常舒適,我卻整天只坐在窩鋪房的電腦前。

現在很少去地下室,也很少上樓。

晚上上樓,在書架邊坐一會兒,翻一下陸橋的「人子」,這是年輕時我喜愛的書。

又翻一下柏楊的白話文「資治通鑑」,當初花好幾萬元買的一整套,以為退休後可以閱讀,卻從來沒有閱讀。

Edgar Allan Poe的恐怖小說集,是年輕時當作英文讀本的書,靜靜豎立在書架上。

 

我讀過的書,其實都影響我的思維,甚至人格形成。

例如,陸橋的人子,愛倫坡的小說,傑克倫敦的極北漂泊者,都在今天我的性格中。

 

對有些人,過去的事,就永遠過去。

我不是,我是一個有I成分的人,過去的事,構成我整體的一部分,影響現在的我。

甚麼是I成分?

在對系統的傳統控制中,最基本的,就是PID控制。PproportionI IntegrationDDifferentiation

其實人也是這樣,通常我們每個人都有P成分,但不一定有ID成分。I成分是積分,將過往歷史一直累加,每一個當前,都帶著過往歷史的積分影響,D成分是微分,對變化的當前有迅速而強烈的反應,可以這樣說,反應遲鈍的人,缺乏D成分。

洋人一般不太受歷史影響,可以說他們的I成分較弱,中國人的I成分很強,那些會過度反應的,例如日本人,就是D成分太強。

 

這些書,都是年輕時讀的。

後來我就不讀書了。

 

早先不讀書,是因為大多書的境界,已經無法吸引我,我的時間只能花在最新的文章上,不能花在書本上。

 

現在沒有任何時間壓力,正應該像林語堂一樣,坐在爐火邊,隨手抽一本書,隨手翻到哪一頁,隨意讀個幾頁,但是完全無法。

 

沒辦法看書,是因為心中不寧靜。

Innere Unruhe, die mich peitscht und treibt umher, herrscht meine Seele

我總是期望著,有一天,在大屋任何一個角落,任何一個窗前、桌前、書架旁的位置,能靜靜的坐一會兒,閱讀一本書。

夏天的時候,我能坐在後院陽台,寧靜的沉思。

卻一直都不能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