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923日,星期一

 

中醫是一個龐大精深的的體系,經過數千年有天分的醫學人才的發展,至今存活。但是中醫的醫學理論有玄學成分,尚未受到實驗的支持,不過中醫累計的處方,是寶貴的資源。大陸醫學人士屠呦呦在中醫古籍中篩選出2000個治療瘧疾的處方,並集中對其中涉及的200種中藥做研究,最後找到青蒿,她提煉出青蒿素,於2015年獲得諾貝爾獎。

 

美國國家地理雜誌的一篇文章,”The Secrets of Chinese Medicine”, Peter Gwin, National Geographic, January 2019, pp.96-121,提到一個有趣的案例,有位在Yale School of Medicine任教的藥學家Yung-Chi Cheng發現,許多接受癌症化療的病人,因無法忍受腹瀉與噁心而放棄,他於是在中醫古籍中尋找治療腹瀉與噁心的處方,最後提出一個自己的處方PHY906,並跟兒子一起開公司推廣。這個處方成功協助癌症病人抵抗腹瀉與噁心,讓病人能夠完整走完化療過程,驚人的發現是,接受腹瀉與噁心處方治療的病人,跟未接受腹瀉與噁心處方治療的病人相比,癌細胞顯著變小。

 

我覺得,這個PHY906中的中醫草藥成分,將來會成為打敗癌症的功臣,就像青蒿素打敗瘧疾一樣。

 

中醫理論中的氣(qi),是判斷健康與否的主要理論,但氣是什麼?必須要在實驗中量到它,才能主張它的存在。

我曾參加一個私人旅行團去新疆旅遊,團中一位張先生,年紀很大,爬完野長城後,竟然在遊覽車上身亡,當時我坐在他的前座,發現他可能喉舌阻塞,無法呼吸,快不行了,我到他身邊抱住他,幫助他,但是突然他斷氣了,身子萎頹下去,那斷氣的一瞬間,非常明顯,當時我就知道,他死了。那麼,氣是有可能被量測到的,也許,氣跟熱力學中的entropy一樣,即使無法直接量測,但可以由其他可量測的生物量計算出來。

科學家必須對中醫理論做研究,否則中醫理論始終不能被完整承認。

 

中醫之弊在於中藥並不是一個嚴謹生產,製造,及檢驗的體系,藥材是否有效,跟那些植物的生長環境有關,中藥與西藥的監管,有天壤之差,這是中醫中藥無法成為科學體系的一個現實面原因。

 

我支持中醫,但基本不碰中藥,因為中藥中,重金屬的含量,往往大於其治療疾病的成分的含量。

 

以下是網友的留言,因為立論嚴整,所以全文刊載,以利查考。

 

我喝保養的藥酒,有中醫辯證科普對照的文章,我查了腰痛,出來了一些說法。

王清任為清朝名醫,對中醫最大的貢獻就是對【氣血的論述】,他堅定地認為,人之所以得病不外乎兩大原因,一個是【氣血不足】,一個就是【氣血堵塞】,不足與堵塞都會造成瘀血,所以人一輩子要活血化瘀。氣血對人來說可謂是至關重要,氣行則血行,氣滯則血瘀,不通則痛,我們身體很多部位的疼痛都是瘀血造成的,只要把瘀血化掉,無痛一身輕。

王氏認為凡肩痛、臂痛、腰痛、腿痛、或周身疼痛總名曰痺症範疇。開立五藥方。(僅貼相關第五藥方)

身痛逐瘀湯,王清任開出的第五張方子,身痛逐瘀湯。髓系,即【周圍神經系統】,與腦系主觀思維意識活動不同,髓系主要【調控肢體的運動和感覺】。【經絡疾病、骨系統疾病、肌肉疾病等運動】相關類疾患均屬於髓系病變。

身痛逐瘀湯:桃仁、【紅花】、川芎、【當歸】、五靈脂、沒藥、香附、【川牛膝】、地龍、秦艽、羌活、【甘草】

血瘀所致疼痛,中醫以內服活血化瘀中藥最多,甚至配合針灸拔罐或外敷藥膏,使血管擴張加速血液循環,恢復血液暢通達到止痛目的,上面的中藥成份對坐骨神經痛、骨刺、腰背痛、頭痛、五十肩、跌打損傷有很不錯的療效。

我喝的藥酒裡有部分上述的成份。

您之前感染【帶狀皰疹】後所造成的【慢性神經痛】,則中醫則認為可以用【通絡去毒】、【養陰清熱】得治則來做緩解。

我喝的藥酒有六大功能

抗菌消炎的「清熱解毒」、
促進循環的「活血化瘀」、
消腫止痛的「理氣止痛」、
促進修復的「去瘀生新」、
放鬆肌肉的「舒筋活絡」、

我之前左膝蓋的無法伸直,那根很明顯的筋卡在一個偏執的方向,讓我無法好好走路,現在那根筋乖乖的,毫無感覺。我在意掉髮有些多,活血強大行至頭皮處,「髮為血之餘」,頭髮要氣血來滋潤,頭部有瘀血,氣血上不來,是以洗髮再也未見一堆脫髮。

這是一種什麼樣的幸運!

群組內還有許多相關病痛的治療分享,僅以我自身經驗活血部分的見證,供您參考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海歌 的頭像
    海歌

    我自橫舟向寂寥

   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