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4923  星期二

 

1980年到德國時,經DAAD安排,住在一個老太太家,跟著她吃。

老太太的食物,千篇一律,就是麵包塗一些醬,切幾片香腸,只有禮拜五,做熱食。

那時完全不習慣,每餐吃完,都像沒吃一樣。

 

如果要洗熱水澡,必須每次付她一馬克,但我當時都洗冷水澡。

 

老太太還告訴我,她進城,都用走路,單程要走兩三個小時。

 

那是典型德國人的刻苦生活。

 

今天德國雖然是歐洲最強大的國家,廣大的老年人,生活還是跟1980年那位老太太一樣,因為他們每月只有大約600歐元生活費。

 

今天概算,初步輪廓是,如果我像那個德國老太太一樣刻苦生活,那麼,可以存活。

而且,我比她優渥,還是可以夏天去做帳篷旅行,住在森林湖邊。

甚至,可以去中國大陸當驢友。

 

那樣的刻苦生活,其實,我已經達到了。

 

每年365天,大約有300天,我的食物是過期麵包塗花生醬,其餘天數,是白水煮麵條,比當年那個德國老太太還厲害。

 

只是,可能台灣無法養車,因為可能每年只回去一趟,而老車每年需要驗車兩次。

 

這樣,不知是否有機會?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