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31011日   星期五

 

艾克在QQ寫的日誌,已經八百多篇,其中最精彩的,是他當年追求妻子的回憶。

 

他能記得每個細節,甚至當時的心情。

 

那個女孩,是像冰霜一樣的美女。

 

艾克找許多機會,「自然」與她擦肩而過。

 

艾克說我參加了他們的結婚典禮,但是我竟無任何記憶。

 

後來,在艾克的日誌中,那個女孩,除了是他的妻子,也是他的天敵。

 

天敵!這稱呼真好。

 

會結婚的,都是生命中註定的天敵。

 

艾克說:這不像買手機,買手機可以選擇,而人只會碰到極有限的對象,所有的選擇,只是要,或不要。

 

如果人能預知未來,站在生命全局考慮,那麼,選擇的對象極可能不同。

 

問題在於,沒有人能在20幾歲時,預知生命全局。

 

如果,我能在那時預知全局,或者-----只是多知道一點訊息,我的生命會有一定程度的優化。

 

 

艾克沈浸在滔滔不絕的述說中,忽然,他提到一個女孩:李X齡。

 

「她非常喜歡你!」,艾克說。

 

「什麼?」,我幾乎跳起來。

 

「我們都知道」,艾克說。

 

我像聆聽到一個意外的宣判。

 

沈默一會兒,我說:

 

「你們怎麼不告訴我?」

 

「你自己應該知道」,艾克說。

 

我不知道!

 

可惡的艾克,為何當時不向我提一下?

 

X齡,比我低一屆,企管系,俏生生的女孩,也來參加健言社,辯論賽。

 

我還記得她在辯論場上的幾個鏡頭。

 

大四那年,我進入蹇蹇齋時期,閉戶讀書。

 

有一天,她來,說要參加一個校外的演講,請我幫她寫演講稿。

 

她站在門邊,俏生生的女孩,竟羞怯拘謹。

 

我寫了演講稿,她比賽的前一天,我在蹇蹇齋做默禱,祈求上天幫助她。

 

她好像沒有拿到名次,不過好像有來謝我。

 

畢業後數年,有一次,在台北坐車南下,車經當時的中華商場附近,忽然看到她在路上走,就在車外。

 

我叫她,隔著窗子,無論我怎樣比劃,她都不知,在路上逕自走著。

 

那是我見到她的最後一次。

 

 

我與一個不同的命運,真正擦肩而過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海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